close
整間屋子都透著刺鼻的中藥味,阿桂嬸隻身坐在大廳裡,從好幾天前就在張羅明天一早要掃墓的東西,待會還要進廚房看燉了一天的雞湯好了沒。

孩子大了,一個個離巢飛的遠遠的,沒一個留在身邊啊,只有逢年過節才回來探望。

老伴過世那年,幾個孩子們怕她寂寞,想把老母親接到身邊就近照顧,但她婉拒了。那地方她是待不慣的,平時兒女要上班,孫子們也要上課,就她一人待在偌大的房子裡,想到就一陣寂寞,也怪不好意思在那叨擾他們的生活,想人老了,走到哪都只是給人添麻煩的,但在這至少還有熟稔的親戚鄰居可互相照應。

起身到廚房,掀開鍋蓋,一陣白煙旋起,烏沉沉的湯水在鍋裡翻滾著,昨天買回來的老母雞緊閉雙眼蜷曲在裡頭,彷若正靜靜的諦聽世間苦難的輪轉,她突然覺得就像她一樣,終其奔波一生,卻飛不了太遠也走不開身,散盡青春,自身的血肉融於鍋中,一點一滴的餵養子女長大成人。頓時,這天地間就只剩下她一人了,雖然她的天早已崩壞多時。

蓋上鍋蓋,輕輕揩去眼角矇霧的水氣,她笑,自己真的老了。

走回房間,危危地站在衣櫃前,一手撐在梳妝台上,吃力的彎下腰,從櫃子的最下層取出一本舊相簿,黃撲撲的封皮顯得有些殘破不堪,用手指輕輕的摸著凹凸不平的表面,想著明天孩子帶著孩子的孩子回來時,有好多話要跟他們說。

『往事何必越頭看,把他當作夢一般,啊..... 把他當作夢一般.....』
她疲累的閉上眼睛,坐在藤椅上,沙啞的哼著。

這時,外頭漸漸飄起牛毛細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