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下午雨勢稍停,去看了一場電影,內容雖跟史實稍有出入,字幕有錯字,台詞也有些荒誕可笑,但某些場景拍f起來還算不錯,還有一些內心戲的琢磨,連我個非三國迷都不禁要熱血沸騰起來。

初入鳳鳴跟再入鳳鳴,算是這部戲的一個重點了,劇中把原本的長阪救主改成鳳鳴救主,那時有句台詞, 好像是要他去救那個沒用的阿斗還什麼沒用的勞什子的,聽的我滿肚子疑惑。那時阿斗不過是個強褓中的嬰孩,要沒用也是劇情中後的事了,難道他還真有先知可預言?(嬰兒好像真的沒什麼用欸)撇去這點不說,當他飛騎越過對面的山頭,奪去曹操配劍,在對面山頭對曹軍瀟灑大笑,眼神近乎癲狂,曹操疑問:來者何將,這時我馬上轉頭對身旁的友人小聲說:墨者革離。XD(這惡趣味請參考同樣是華仔演的墨攻。)還有一幕羅平安面色凝重對著趙雲問:好嗎,不知道為啥的馬上聯想到小胖老師的嘴臉...

「請繼續加油,好嗎?」

哈哈,好了,不搞笑了,雖然這部片還有很地方可以拿出來惡搞......來說點正經的。還滿喜歡後段曹櫻出場的畫面,琵琶聲一揚,錚錚琮琮,便是戰爭的開端,身上披掛的羽絨袍隨風飛揚,襯著身後黃土飛砂,飄飄軍旗,軍鼓,梆笛聲齊鳴,更顯悲壯悽涼,破廟裡的趙雲,望著慈目低垂的羅漢像,回想自己這十幾年來的到底是為了什麼,鏡頭帶到一處寫滿經文的木牌,雖然只有幾秒的畫面,但我還是認出來了,上頭寫的是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實在是過於經典,所以我才會一眼就認出來。

這四句大概就是整部戲的重點吧,像劇中主角本身的寫照,也像大多人的寫照,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走過心中的版圖,踅了一圈,又到原點,得失交錯,身後徒增悲切淒涼。面對背叛,他只能選擇繼續往前,沒有後路,只能往前,卸去身上的鎧甲,整齊的置放在廟中,這一戰已經無關成敗了;那時他不是別人口中的常勝將軍,而是趙子龍,一身是膽的趙子龍。提槍立馬上前,一路上,只剩餘暉慘澹地映著他最後的身影,在口白和漸黑的畫面中隱去。

如果整部戲是要營造一個悲劇英雄的形象,那麼,他成功了。

虛構的腳本,在戲裡投入一次虛構的人生,歷史是假,小說是假,電影、動畫是假,真正的只有人生,只有當事者本身清楚了。我們只能在內心揣度著,在短短的時光裡,聽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