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是壞掉了,一定是腦內掌管影像的部份壞掉了,沒法清楚的浮現出每個人的臉,他們只剩下一群晃動而模糊不清的光影,有幾個人的臉孔根本是完全消失掉了,就好像從來沒來過。儘管每次都嚷著很想念誰之類的話,惟有聲音的骨架還被完整的保留著。

是病了嗎??自己喜愛的人事物卻漸漸模糊,之前才會若無其事的說著那都是毫無意義的音節,因為真的沒有過,沒這回事。他們偶爾會用別的形式出現在夢裡,像昨天,雖然極其荒誕卻也不失趣味,唯有在夢裡才有辦法如此生動重現,按下repeat,用這樣的方式想起曾湊在一起的友朋們,或曾用過心的戀人。

昨天去了關渡,距離上次,至少有十年或更長吧。出了捷運站,穿過住宅區,沿著充滿古趣的的小巧平安燈走了十來分,終於看到了些熟悉場景,但不確定是否跟小時候的我所看到的相同。由於是非假日,禮拜五下午的路上有點過分冷清,腦子還在咀嚼路途上的粽香,看阿婆坐在自家門前一綑綑的綁起了粽子,肚子有點餓。

廟埕前賣花的阿桑,意興闌珊的走過來推銷,我當下就回絕了,因為表情可有可無。在廟內隨意的走著,原來小時看起來很漫長的石階其實不長(走起來也是很累人的),少了花燈少了人潮,一切看起來好小。原可投錢的許願池也被鐵柵欄封住了,池水有些混濁,但仍可分辨出沉在池底的硬幣是多少幣值,那時的願望應該也沉了一枚在那吧,如果這幾年間都沒被撈起來的話,應該仍在。只是我再也無法從中辨出誰才是原握在手中的那枚願望。

回來之後,手傷好像好很多了,媽祖婆真的很靈驗呢。回程走在堤岸,一旁的紅樹林正開著白色的花朵,近聞無香,招潮蟹為數不少,一低頭便可看見在泥地揮舞著蟹螯的他們,一隻、兩隻、三隻.....數不清了。祇是淡水河還是很臭,夾著貪濁的願望,隨片灰撲撲的鴿子,迎面而來。

差點就得意忘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