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一早是以為趕不上火車的,就現在而言應該是前天。起床就慢慢的跟時間耗著,奇蹟式的在最後一刻趕上。

坐到中壢,沒有位置,開始無止境漫長的站立姿勢,腳麻的認為自己是苦修瑜珈者。窗外風景緊縮,一直到了過了新竹才開始有旅行感覺。新竹以降,全是未知的風景,在那之前還在懷念,哪裡曾和誰一起去過,唱歌、逛街,或者是一個人曾在烈日陰雨下走過的路。

「從這條路再過去一點,一直往前,就可以到達曾住過的地方,這次,不必下車。」看著熟悉的方向,理智終戰勝不了心魔。

右窗八成都是故障的風力發電機,好整以暇的轉著,有的乾脆賴在那裡不動,高級的裝飾品。風景由綠漸轉入藍,太陽攻擊範圍益發壯大,然後,看到海在不遠處招手。會閃耀的藍,是海;靜止流動的藍,是天,海天一片緊擁蔚藍。

到站,憑著先前來過的記憶搜尋,前次是和朋友騎車來,只是隨意晃晃就走,這次決定要來個絕地大冒險。看著火車站前的地圖迅速定位,還願,香火鼎盛的惹了一身香,種下新的願望。

接著往人多的地方走去,逛市場,吃小吃。土魠魚羹、豆花、肉圓,都通通來上一份,口感不俗,價錢也比都市來的親切多很多;當地台語口音教人一點都不陌生,一點都沒有流落異鄉的錯覺(跟之前在新竹比起來)。幾次迷路後發現路是長在嘴巴上的,有問,就有路,雖路途遙遠,卻沒有到不了的地方。中午的太陽難以令人恭維,曬的腦袋都有些發昏,但為了看文物展,只得忍著暈眩直直去,頻頻向人詢問。行人三三兩兩,到最後路上就只剩呼嘯而過的車輛還有我了,握著剛從文昌祠裡取過的水杯,竟有種行走在沙漠的哀涼之意。假想駱駝,我想像在那裡的蜃是不是也同步播映腦內幻影,二輪、三輪、多輪,不用錢的重複放著。

下午人潮漸湧現,不可免俗的跟進腳步,提了一袋奶油酥餅和芋頭酥已成了某種心照不宣的流行,看一旁人有一袋不夠,一家大小硬是各兩袋三袋的提著逛街。快速經過他們,看來我只是小巫一名,道行尚嫌低微。
 
回程沒買到坐票,只得全程站回台北。三個小時過去,回程景色在美都無心去看上一眼,注意全放在腳上(經過新竹刻意背過身子,不去看那些點點滴滴),根深蒂固的酸,腳掌襪子鞋襯應親密黏成一體。後悔沒在新竹下車轉搭客運(但這樣又不免觸景傷情!?)。

海角七號,也在當晚順利完食,雖有幾個過於牽強的點,但不失為一部好片;特別是那七封信,以口白的方式穿插其中,有好幾次都感動的想落淚,那時收到信的友子,不知道是以怎樣的心情來看待。是心有戚戚焉吧。我也有許多封沒寄出去的信,更應該是說,我從來不願也不能把它拼湊為一封信,藏著支離破碎的幾個句子,支離破碎的記憶,現在是朋友就好了。

海啊,虹彩啊,天空啊,你啊。
一起吶喊:「水餃七號,完食。」

接下來想去看囧男孩,他們好像我之前帶過的小朋友,看到他們,就想起他們。

 

對那七封信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這裡海角七號:情書全供略


烏魚那邊,用的比喻的真的是很好,沒看過的朋友請自行迴避掉雷。

「你一定要嚐一口,你會明白,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也這麼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