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不可思議,怎麼會一天內在鹿港來回,真是太失去理智了。

十點半從台北搭車出發,一點左右到達鹿港,純樸的觀光小鎮,不管走到哪個角落都有清楚的地圖標示,很觀光,流於商業化。與印象中的鹿港有很大的差距,這也可能是適逢假日的緣故。

距離上一次去鹿港已經兩年多了,那時鹿港並沒有排在預定行程之內,而是臨時隨意追加的地點。對於我來說,能到這裡真的十足是個意外。

不過先前的行程就像走馬看花一樣,在天后宮前稍作用餐與休息,連進廟參拜的時間都沒有,短暫停留之後就馬上離開前往下個景點。只得再廟前的山門短暫一瞥,那時感受到小鎮的靜謐與沉寂如今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被生活必然性的空虛熱鬧感填滿。

走在夾雜攤販的紅磚路上,刻意保存的房舍營造出來的氣氛有一種不知身在何處的錯覺。我喜歡夜裡的鹿港龍山寺,有別於艋舺龍山寺繁華喧鬧,空曠而少人,古老的建築彩繪曾閱歷無數善男信女的臉孔隨著時間長河的推移而漸漸一同斑剝。佛前頂禮,給人一種沉穩無畏的靜謐,心願及諸多煩惱是隨著年歲增長而不斷的改變,一輩子卻是短暫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穿梭九曲巷中偶有看似當地人迎面走來,沒關係,只要順著人群走,就不會迷路。我是這麼想著,但我們總不知不覺迷失在各種別人走過的盲目中。

這真的對我有好處嗎,還是只是因為沒有主見,害怕被別人看穿才武裝成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在心理掙扎著,所有的悠然都是出自於抵抗內心的害怕不安,誰都無可避免。

沿途拍了很多照片,但離我印象中的畫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要走。我知道這是在找尋當初的回憶,世上唯有當下過的不好的人才拼命需要用回憶來補充,但是回憶是一場沒有鬼的捉迷藏,註定要找不著;無法被找到的捉迷藏,遊戲無法結束。

真的十足是個意外。

P1110016.JPG

靜謐如鬼魅,夜訪龍山寺。

 

P1100926.JPG

持花宮娥定定的凝視千里眼,這一看,就是百年。

 

P1110002.JPG

早年屢次遭竊的興安宮,但人們對他的信仰,卻是無法輕易被偷走的。

 

P1100950.JPG

聽上百年來的眾多心願,如今卻已滿面風塵,滿面霜。

 

P1100933.JPG

右廂神房裡等著被信徒迎回的聖母分靈。臉上的表情好像是說,請帶我回家,我將會賜與你幸福。

 

P1100956.JPG

千里眼將軍的腳。走不開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