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雜誌上看到一則故事,意思大概是這樣:

一日蘇東坡偕佛印出遊,見一尊手持念珠的觀音像立於路旁,蘇東坡便停下手指此像問道:「菩薩持珠,所持念誰?」

佛印答:「南無觀世音菩薩。」

「為何念他自己?」蘇東坡又問。

佛印笑答:「求人不如求己。」

avalokesva

為了寫個這個故事,昨晚連夜趕圖,大致上是依照青頸觀音的方向去下筆;戴阿彌陀冠,左首為獅子面表菩提勇猛,中央為菩薩面表慈悲,右手為豬面表眾生癡愚無名,四臂縮為兩臂,黑蛇繩跟鹿皮衣、虎皮裙因為三者不好表現所以就改用天衣,不另行加纓絡。頭上另外再罩了一層披風,也有幾分樣子在。簡單來說就是我想偷懶就弄個混合體,哈。

結果畫面嚴重向左傾,右邊都快飛起來了。

很喜歡獅子面的表情,應該說很喜歡石獅子才對,平常看到有石獅子出現都會忍不住停留多看幾眼,所以再上頭多做了一點功夫,相對的豬面就乏善可陳了,印象中豬應該是長這副德行,距離我上一次看到豬應該是在台南學甲鎮救災看到的豬屍,整個臉腫的跟豬頭一樣,不對,應該是比豬頭還腫。

青頸的部份應該是吸收印度教的濕婆神像,相傳諸天神提婆和阿修羅攪乳海時浮出一種能毀滅整個世界的毒藥,他吞下這種毒藥,頸部被燒成青黑色,故有「青頸」之稱。(粗體部分引用維基百科)十一面觀音,千手觀音等多臂多首觀音造像,也都是吸收了印度的濕婆神像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