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什麼緣故,那天急著在圖書館抓了幾本書就到櫃檯去辦理借閱,返家倒出書包物,幾本不連續集數的全文本紅樓夢,還有一本董啟章的《雙身》。拿起書封端詳,劇情大概就是一名男子在日本出差搭訕一名女子,於旅館醒來的次日清晨,發現自身已從男身轉成的女身,身旁散亂零錢與一紙印著店名與女子姓名的名片。靠著這一紙名片,開始展開一長串的追尋自身認同的過程。

那日看完封面就擱在一旁,無心照料,直至出門帶回圖書館裡,才在一股腦地啃時完畢。有人說,他如卡夫卡式的變形記,描述從人身轉成蟲身之後便因頹唐而亡的肉體。(至今我還是搞不懂卡夫卡想表達什麼?)但雙身不是,他比較追求的是性別自我認同價值的探討,文中的主角不停的其他角色輪轉映襯,如果今日因為性別價值的改變,是不是就會拋棄或改變過去因應性別本身所帶來的既有社會價值觀感與自身需求、情感、工作、家庭、角度云云。這話題有點觸到心中的某個點,尤其是有些往內心挖去自省的對話,不過看完了不會想去碰他第二次就是了。

這又讓我想到最近看過的一部半詼諧的家庭喜劇漫畫《爸爸的第二春》,劇情則是無法忍受喪妻之痛而變成家裡蹲的爸爸,在某一天突然雷聲大作,死去妻子回來了,只不過此時的妻子已不是完好姣美的女性肉體,而是一名中年發福頭髮稀疏的歐吉桑。然爸爸卻從最初的拒絕反抗,慢慢的重新愛上新樣貌有著少女心的媽媽(?)...近乎荒謬的三昧惡趣,令人發噱。

總之能專心的看完書就立即拿到櫃檯還了,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