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馬總統在FB上發了一段關於正體中文的使用與推廣,看得我心有戚戚焉。文字是會死亡的,當他不再被需要。

嗯,人其實也一樣。

就文字學這樣看下來,這是一種隨著時代而演進必然趨勢,我們可以說,簡體字是文字長河當中的一條支流,他讓一些過去瀕臨死亡的字重新賦予了新的生命,或者是粗魯的將字拆筋剝骨,移花接木搞得面目可憎,意義全失;你可支持,也可反對,我個人是覺得,多認識或學習另一種使用方法,其實也不會吃多少虧在。

前提是你要自己學著去拿捏分寸,知道什麼場合該用什麼樣的字。

現在我們所使用正體中文跟以前的結構相比,其實也有不少出入在,被簡化去的筆畫也不在少數。(對的,我們現在使用的也是另外一種面目掛上合理化的簡化中文)

而字又有異體字、正寫跟俗寫之分,認真要分辨起來,其實會搞死人的;一些字型互相假借有無,倒最後卻也弄假成真,正主子卻拋入茫茫歷史波濤之中,不復存在。

文字的使用方式是隨各地以及使用人的習慣而有差別,但,現在除了推廣正體中文的使用之外,當急之務應該是要先推廣讓普羅大眾減少使用別字的機會,連字都會寫錯了,還有什麼臉來跟人家談用字。(難道這又是另一樁利用假借轉化預謀好的文字謀殺案?)

說到這裡,讓你猜猜我這篇有多少錯別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