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經意的一句戲言
一行人連夜瘋狂開著車
衝上九份
也衝到了某段我說不上來的頂端

其實沒人知道 我是想逃
想狠狠的逃離這座城市

這是第一次到九份
看著車窗外的九份
坐落在燈火點點之中
臉上難掩一股興奮之情

夜晚從山下仰望九份 真的很美

但 那裏真的會是我的目的地嗎

一行人 下了車 緩緩步行到商店街
但此時因為是非假日 各店家早已拉下鐵門在休息了
陪伴著我們的 唯有兩旁高高懸掛 上頭寫著「山城九份 越夜越美 」的大紅燈籠
及遍地濕漉的街道 不時挾帶著陣陣撲鼻而來的垃圾臭味罷了
少了商業性行為的九份 更倍增一份悽涼感

那兩旁在細雨中不住飄搖的大紅燈籠 彷若在諷刺的告訴著我們
他們口中的 「越夜越美」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很多時候 大多都是說著充滿裝飾效果的客套話
聽聽就好 儘管我們都知道那是假的

白天享盡歡愉的山城
在激情過後 看起來分外的落寞

路旁偶有野貓蹤跡 三三兩兩的趴在路旁嬉戲
這些小傢伙到也不怕人 一臉輕鬆快活的模樣
彷若我們這些不速之客 才是真正被欣賞的人

在人生的道路上 我們都是一次次的過客
對不?

走了一陣子 來到一處可眺望山腳的平台
友人手指遠方說:喏 你看 那頭就是陰陽海
朝他手指方向看去 此時的陰陽海 彷若也隨著夜晚而沉沉睡去
取而代之的是山下點點的萬家燈火 造就了另一種美感
是用自然的美 硬生換來的

我在想 在那燈火中是否也有跟我一樣
一樣想逃亡的人
逃離原應屬於他的那座城市

山上天氣多變 不一會 雨就停了
薄薄的雲層馬上就隨風散去
聽新聞說 今晚的月亮應該是最圓的吧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在作祟還是如何
此刻站在這裡 月亮好像真的比較大 比較圓
少了雲層的襯托 似乎真能感受到月光溫暖
直直穿透內心的不安及焦躁
對照山下的景色 山城中的我 山上的──

千山同一月 萬戶盡皆春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應該就是這副情景了吧
應該是要如此


那渺小的我 寬闊的夜色

忽地想起燕姿的逃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