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好暈,當我發現那些稿子猶如上一秒般的消失殆盡時,忽然有種想大哭一場的衝動。

之前因為中毒,電腦壞了一陣子,連忙打包送回大老闆那維修。在維修之前,還特地將一些檔案做了備份(僅d槽),想說這下一定沒問題的,卻忘記我慣用的資料夾是放在桌面,裡頭儲存了這一年來的心血,一些已發表和未完成的稿子都堆放在裡頭,剛剛忽然心血來潮,想說來整理一下那些未完成的稿子,卻驚覺那個資料夾憑空消失了!!將近百篇的稿子,就這樣毀在自己的疏忽之下.....

好懊惱啊,現在除了不停懊惱之外,好像也沒法可做了。

上周末到友人家作客,之前就有聽他提起,本來他小時候也是在新莊人,而且就住在我家附近,就連唸的幼稚園都在隔壁而已,但後來,他們舉家遷到了新竹,一方面是父親為了工作,一方面是他的外婆家就在新竹山區,這樣便能兼顧雙方的就近照顧長輩(我猜啦)。很巧的,後來我也種種因緣際會,從新莊跑到新竹來唸書,也想不到會在這裡碰到故鄉人呢,緣分這種東西,想想真的很不可思議啊。他家人一邊吃飯邊問起新莊現在的情形,問說那些過去所待過的地方,現在是否有所改變,是不是還跟記憶裡的模樣相同,說著說著,忽生起奇妙的念頭,好像人一離開了家鄉,那些原本在平時認為再也理所當然不過的一燈一景,此刻卻格外的令人掛念。

那條放學必經的馬路、那間香煙繚繞的小廟、那條充滿嬉笑聲的十字路口、那......
我被這樣的畫面迷住了。

腦中細細的勾勒出家鄉的樣子,再與他們所描述的樣子做結合後才驚覺,是啊,那些場景從未變過,我也從未離開,雖然口音與容貌稍有改變,但懷念的心情卻是如此相似的。內心總有個位置,是屬於那些曾居住過的地方,如曾寫下的那些字句,那些愛與不愛的,總靜靜的擱在那,悄悄地圍成一座無人知道正確位置的小城,教人在城外迷惑,任誰也無法輕易的褻瀆冒犯,縷縷幻化成剛破開的一只新橙,嚐一口,窺探鏡中嘴角微揚的濃濃香氣。


此刻終暸於天地中的方寸之地,是那追不回的種種,是我還回得去的地方。





在摧毀之後迅速地向上一秒追悔,
追悔如此反覆的在海灘上堆砂種花的無知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