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別離》




奔跑
我們的髮在風中忘情交媾
山還有一山
水還有一水
看,奔跑

勿忘
謊言建構於實話之上
我將你的愛馱來
獻於堂前
獻上我的血肉為誓
看,勿忘

擁抱
遲了幾年芬芳
魂歸來兮
將以絲為名,層層
裹你未蛻的皮囊
看,擁抱

親親
咬破你始終愛慕的心
心也未熟
卻反覆咀嚼
纍纍未熟的青青
看,親親

死去
魚離水將死
羅織成一件失愛的衣
我將沒有淚
看,死去



---------------------------------------------------------------
出處:《搜神記》‧卷十四:

太古之時,有大人遠徵,家無餘人,唯有一女。牡馬一匹,女親養之。窮居幽處,思念其父,乃戲馬曰:「爾能為我迎得父還,吾將嫁汝。」馬既承此言,乃絕韁而去。逕至父所。父見馬,驚喜,因取而乘之。馬望所自來,悲鳴不已。父曰:「此馬無事如此,我家得無有故乎!」亟乘以歸。為畜生有非常之情,故厚加芻養。馬不肯食。每見女出入,輒喜怒奮擊。如此非一。父怪之,密以問女,女具以告父:「必為是故。」父曰:「勿言。恐辱家門。且莫出入。」於是伏弩射殺之。暴皮於庭。父行,女以鄰女於皮所戲,以足蹙之曰:「汝是畜生,而欲取人為婦耶!招此屠剝,如何自苦!」言未及竟,馬皮蹷然而起,捲女以行。鄰女忙怕,不敢救之。走告其父。父還求索,已出失之。後經數日,得於大樹枝間,女及馬皮,盡化為蠶,而績於樹上。其蠒綸理厚大,異於常蠶。鄰婦取而養之。其收數倍。因名其樹曰桑。桑者,喪也。由斯百姓競種之,今世所養是也。言桑蠶者,是古蠶之餘類也。案:《天官》:「辰,為馬星。」《蠶書》曰:「月當大火,則浴其種。」是蠶與馬同氣也。《周禮》:「教人職掌,票原蠶者。」註雲:「物莫能兩大,禁原蠶者,為其傷馬也。」漢禮皇後親採桑祀蠶神,曰:「菀窳婦人,寓氏公主。」公主者,女之尊稱也。菀窳婦人,先蠶者也。故今世或謂蠶為女兒者,是古之遺言也。




-----------------------------
原來去年的今天,跟今天一樣的

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