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書局看到朱天心的新書《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封面是一幀用綠色油墨打上的荷塘照片。起初走過也沒什麼特別注意,直到拿起翻了幾頁,才發覺好像在哪讀過這些內容。

印象之前有在《印刻文學》上連載過內文日記的一小部份,後來不知何故也沒把他看完,一份沒吃完的精神糧食,時間一久就自動釀成張牙無爪的膠著。對於連載這類亟需要耐心等待的事物,很容易被生活瑣碎沖散了興趣,也可能是壓根忘記了有這麼一回事。

也可以說這都是一己的推託之詞,實際上是怎樣的原因也說不清楚了。

手邊還有些斷頭的文章跟沒寫完坑落在那裡不斷被提醒,看了太多作者憑空消失與失去等待能力的讀者,那又是多久前的事了。

內容也只看了大概就足夠讓我心猶餘悸一陣子了;後中年時期趨向澹然化的青春愛戀時光,藉由時光沖淡和被重複回憶的年少少年,對窗剪個有著從前模樣的影子身 樣與現在的那個人相襯,相較之下才發現再怎麼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也終有凋蔽的一日,待靜好的花期一過,只得煢煢然地面對眼前一池滿滿的殘荷敗柳,滿是負擔。

我的那個少年,也早在某個夜裡被我用剪刀活生斷送掉性命。不該輕易觸碰的禁忌,碰了就得付出粉身碎骨的代價。

幾次火裡來,水裡去,奮力擲出的手中的妄想,我的幸福就該由我來斷後,翻滾上佈滿碎石的道路。

全書216頁,從160頁開始是其他人寫的跋,近1/4的評論內容顯得過分累贅。不太喜歡這樣像是書評牽引讀者思考方向的方式,一本書就應該簡簡單單沒有那些擾人的前序後跋,讓書回歸最基本的閱讀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