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了翻農民曆,前幾天是負責消災解厄的下元節,不過好像沒什麼人發現。年紀越大越沒有過節的心情,這是為什麼?

「雖然這不是個重要的節日,但我想它的心裡還是希望有人能夠注意,不管是誰被忽略了,一定會不舒服。」心裡暗自記下這一切。從以前開始我就很喜歡注意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偶爾想起才會寫下片段,記在手邊的活頁小冊子裡。

小冊子封底是加厚的素色硬牛皮紙,上頭的圖案是兩隻燙金的嬌小彼得兔;業者為了防止磨損,還特地在兩角分別裝上金屬片,翻起來很順手。

總之,我很喜歡這樣的小冊子,想到要寫什麼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不過也因為如此無法好好坐著寫字,裡頭的筆跡歪七扭八的同小學生看齊。

非上班上學時段的公車,上頭還是擠滿不少人,無法從他們身上的穿著表情猜想他們是怎麼樣的人物,靠在窗上總沒有頭緒。在晃動的車內讀完了江國香織的《流理台下的骨頭》,名字乍聽之下很聳動,但出乎意料的是本平靜小品,讀完之後沒什麼特別強烈的撼動,就只有啊,讀完了這樣的不好不壞的念頭。

晚上去了許久沒去的麵灘,老闆娘是成都人,賣一手道地的酸辣家鄉味。見到我來只淡淡帶著笑意的說了句你來了啊,這樣的問話方式感覺很親切,不過於矯媚,剛剛好。

揀了角落坐下。角落邊的位置特別有安全感,一來是可以安心的吃麵並趁機觀察別人,再一來是也只剩角落可以坐人。

迅速用完餐,結帳時老闆娘突然兩眼定定的瞧著我,問說是不是瘦了十公斤或者更多,我點頭稱是。她接著補了一句匪夷所思的話:「不行,你不能再瘦更多了,*就這樣吧。」

就這樣吧,這句充滿怨念的退伍感言,突然又出現在我生活當中,一點都不意外。



*就這樣吧:上週講退伍感言的時候淡淡的以這四個字帶過這一年來的生活,據事後台下的弟兄說,那時我的表情充滿怨念,好像非要把誰拖入地獄作伴那樣,再台上的我全然不自覺。

就這樣吧。像這樣偶爾換一種寫作方式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