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偶然看見貼在天后宮前的艋舺文化祭告示,時間剛好趕上下午的*出巡活動。

隨廟會隊伍浩浩蕩蕩的走在去過好幾次,但仍扯不上熟的萬華地區。大街穿小巷,沿路鎖吶鑼鼓齊響,震得雙耳直疼,精神卻是益發爽朗,且身子好像也沒那麼冷了。晦氣與諸多不愉快蒸發的無影無蹤,背起包包,瞬時腳步變得輕鬆起來。

不怒而威的神偶繞著路口做圓圈轉,或者是更之前的踏錯綜的之字隊伍行走,詭異陣行暗暗宣告潛藏在心底的雜念如何不可為;一旁軟轎挾帶著常掛嘴邊的粗口與虔誠信仰激烈地交晃著、嘶喊著原始血液中的暴力與熱情。轎上頭戴精細紙盔與一身華袍的軟身神像總是慈眉善目的微笑著,是否那是略帶暈眩或醉意的笑看癡愚遊戲人間?

最驚險的莫過於回程與陌生人擠在廟埕前湊熱鬧,在燃起鞭炮的瞬間迅速貓著身子撇頭閉眼摀住雙耳。好奇的偷睜眼,看到的是他們雙眼微閉又充滿驚奇興奮的神情;連聲爆起的紙花隨著嗆鼻煙硝味灑遍全身,嗆的眾人一陣眼淚鼻涕流卻仍緊聚著不肯散去。

好奇也震懾於宗教的凝聚力,他們高舉著奇異光色的照明棒映著眼前一幕幕的光怪陸離,但燒盡了就跟遍地的炸完的紙花一樣。不知為何,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有種愉悅過後的悲傷空虛感在。


*每年舊曆十月廿二、廿三日,為慶祝主神青山王之誕辰,青山宮都會舉行盛大慶典,轟動萬華地區,人稱「艋舺大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